close

第四天 - 今天行程很輕鬆,我們早上在旅館用了早餐,這家飯店除了小小的buffet bar, 還可以現點煎蛋,鬆餅,甚至湯麵,吃得很過癮

吃早餐的地方在旅館的頂樓,看出去都是瘦瘦的房子,都是其他的旅館喔。

吃完早餐回房間拿包包,居然看到這裡的housekeeping把我們的毛巾折成大象!!! 這是我看過有史以來最最最可愛的毛巾!!!

今天的行程第一站,是我一直很想造訪的河內監獄 - 

火爐監獄是法國人於1896年所興建的監獄,名為「Maison Centrale」,時稱「河內火爐」,原是製作陶瓷的窯爐的村落。這是法國人在北越所興建的最大監獄,當時反法殖民的重大政治犯,都被關在這裡凌虐、拷問。然而,被關在這裡的異議分子,卻也得以互通聲思,更加堅定國族主義的信仰,其中有些人鍥而不捨地挖通地道逃出監獄,再度加入反法陣營,成為日後獨立建國的重要人物。

1945年北越建國後,火爐監獄成為國家監獄,收容重大罪犯。1963年南北越戰爆發,當時美國空軍全力轟炸北越,部分轟炸機被擊落,飛行員就被監禁於此,其中最知名的包括美國首任駐越南代表Douglas Peterson,以及當時是美國海軍飛行員、後於2008年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約翰·麥凱恩。因為越共也是以多種非人道刑法對付戰犯,恐怖的名聲令美軍為它取了個「河內希爾頓」的名號,1987年有部好萊塢越戰電影便以「河內希爾頓」為名,描述被關在這裡的美國大兵故事,也因此「河內希爾頓」幾乎成了這監獄的代名詞。

1993年火爐監獄被改建成河內塔辦公大樓,只留下東南角約原址1/3大小的地方保留為監獄博物館。現博物館裡製作了許多模型和圖片,主要用以展示模擬法國占領時政治犯所遭受的殘忍待遇。至於對待美軍的部分,多半強調被俘美軍在此受到良好待遇。

裡面有很多等身大小的模型,顯現當初的戰犯跟俘虜們是怎麼被對待的,其實看了還蠻沉重的,這裡對於越南人來說是個很嚴肅的地方,所以也希望遊客們不要在此嬉鬧玩笑。

戰犯們在床上雙腳被連成一排的腳鐐鎖住,連翻身都無法,是多大的精神跟肉體的折磨啊

這是牢房裡的廁所,完全無遮蔽,就是高台上的兩個洞

很多重建的場景,都很恐怖,看到後面我們也不再拍照了,只是靜靜的感受歷史的味道。館內也有一區是紀念革命者的房間。不過後半段美軍的部分倒是比較輕鬆。推薦大家來河內的時候可以來看看這個特別的景點。

離開這裡,我們往下走, 下一個點是聖若瑟大教堂( St. Joseph's Cathedral),又名河內大教堂,是河內最古老的教堂,據說是仿巴黎聖母院興建而成,具有中世紀古風,也是河內很具代表性的法式建築。我們對宗教沒有研究,就純粹來看看著美麗的建築物,拍拍照。今天陽光很漂亮,照起來相當好看。

很幸運的路人並沒很多,我們搶拍了好幾張獨照,過一會兒旁邊的小學放學了,人就變得超多的,Lucky!

離開教堂,我們往下一個景點,有名的越式法國三明治 - Banh Mi 25 這家店在網路上也是排名前面的河內美食,我們的觀光客行程當然要把它納入。

店門面不大,但人不少,我們後來發現大家點完都到隔壁的點裡面吃,不知道是不是關係企業,但另一家點看起來是賣飲料的,我也買了可樂,稍待了一會兒,終於有位置了,坐下後開始享用美食

口味其是不錯,麵包跟肉搭配的剛剛好,是好吃的越式法國三明治。(詞窮)

吃完這一餐,我們下午沒什麼行程,我們決定在環劍湖周邊的店逛逛,我想買衣服鞋子包包這些東西,無奈,越南人可能都比較小隻,我逛了一下午,沒買到可以穿的。不過我還蠻喜歡越南的流行,基本上都比較女性化,比較偏性感多於可愛。

傍晚我們回到飯店,請飯店的人幫我們book了一個local food walking tour,叫做Ha Food Tour,忘記多少錢了,似乎是25鎂一個人,以越南的物價算是不便宜。基本上就是帶著我們用走的,到各個當地店家吃東西。

這個tour只有我們,跟另一對英國來的夫妻,帶團的是一個年輕的男孩子叫做Duy,英文還不錯,也滿熟悉台灣的流行,不斷的跟我們聊林志穎之類的知名台星

第一站是越南沙拉

這個沙拉裡面有洋蔥,生菜,牛肉,牛肉乾,以及花生,我很喜歡

下一家店在門口店員會製作類似腸粉的皮,也讓我們玩了一下

他在一個熱熱的烤盤上到了一匙米糊(很像做可麗餅)

過了一下下, 就讓我把牠撈起來,有的人會弄破,不過我一次成功 哈哈哈 

裡面包了一點肉,吃起來很像茶餐廳的腸粉

接下來,下一家,這是一個我大概自己絕對不可能嘗試的路邊攤,他在路邊一個很陰暗的角落,做的炸春捲,我們的tour guide跟我們說這種東西才好吃,我吃了一個,是真的好吃,衛生就有待商榷了。

下一個,tour guide帶我們到一家看起來比較文青的店

點了一盤青芒果沙拉

還有這個炸的餅皮裡有河粉的東西要用旁邊的米餅皮包起來吃,這家我吃得很滿意

吃完以後,我們到了一家從外表絕對看不出來是店的,很像某人的客廳的地方,喝咖啡,我嘗試了很多人在網路推薦的蛋咖啡,即是把蛋打成泡沫,放在咖啡上,越南咖啡都很甜,所以並沒有什麼蛋味,有點像小時候喝的蛋蜜汁吧。

吃到這裡其實蠻飽的了,tour guide帶我們到最後一各地方吃甜點

我們點了一些就很東南亞風味的甜點,大家分著了幾口,真的就很飽飽了。

這個tour最特別的地方就是,他帶我們到所有local的地方,吃一些我們自己可能不知道怎麼點的美食,對我這種很愛嘗試local食物的人,是非常方便也非常棒的體驗

這是我們這一團的團員,中間的阿杯是個廚師,總覺得他看起來眼熟。。。

最讓我覺得驚訝的是,這家公司在tour後,導遊還會將我們所吃的東西介紹寄給我們,我當然也在tripadvisor上給了好評。

算算晚上居然吃了11個東西,也算是物超所值了。

1. Banh cuon : steam rice paper with pork and mushroom 
2. Banh xeo: Vietnamese pancake in Mekong style and green mango salad
3. Bun cha : grilled pork with vermicelli noodle
4. Nom xoai : green mango salad
5. Nom thit bo kho : green papaya salad
6. Cafe trung : egg coffee 
7. Cacao trung : egg chocolate
8. Pho ga tron : mixture chicken noodle 
9. Che khoai : purple yam with coconut milk
10. Che sen : lotus seed sweet with jelly
11. Nem ran :  deep fried spring roll
 
吃的飽飽的,回飯店就睡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Baby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